§‖ 日历 ::..
§‖ 博客::..
§‖ 最新::..
§‖ 回复 ::..
§‖ 留言 ::..
§‖ 登陆 ::..
§‖ 搜索 ::..
§‖ 链接 ::..



 
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 

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

      八字既然有各种属性,属性间又存在相生相克的关系,那么是否遇克必坏,遇生必好呢?不能一概而论。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概念,就是生旺衰弱关系。身弱者如遇克泄,犹如屋漏偏遇连天雨,而反之身旺者就不怕克泄。就如身大力强者碰到比他弱的对手来犯,自然不怕;而身弱者,再遇强大的敌手,恐怕就不堪一击了。

那么怎样来区别强弱呢?《子平举要》歌诀说:“造化先需详日主,坐官生印衰旺取。年时月令号提纲,元有元无旺重举。”意思就是说:论命必须首先仔细察看日主(即日元,日柱的天干),依照日元是否坐官生印的情况来论衰旺。在日柱以外的其他三柱(年柱、时柱、月柱)中,月柱起着提纲挈领作用。月柱的地支对日元生旺有助还是无助,是判定命旺命衰的关键。这里我们已明确月柱地支对日元的旺衰起着决定性作用。

下面我们来深入分析日元五行的生旺问题。

1)、日元得地。五行的旺衰是按“十二长生”(也称“长生十二宫”)呈周期性变化的。就是每一个五行都按每年十二个月,依次由长生――沐浴――冠带――临官――帝旺――衰――病――死――墓――绝――胎――养,这样的次序循环变化生生不息的。这是将五行拟人化,比喻天下万物都有一个产生、发展、衰败、直至消亡的过程。

长生:如婴儿刚出世,具有欣欣向荣蓄势待发之状。

沐浴:又称“败”,如婴儿出世,要洗去身上污垢一样;也如新事物还处于不完善阶段。

冠带:从小孩到青年,穿戴上了新衣帽,开始进入华秀。

临官:又称进禄。如人长大后入仕为官了,或能挣钱养家了。

帝旺:如人到了壮年,身心智力都达到了鼎盛。然而旺极必衰,到了鼎盛,也预示着走下坡路的开始。

衰:到了质变时期,新事物至此成了旧事物,要让位于其他新事物了。

病:如人老了,百病缠身;旧事物千疮百孔,积重难返。

死:人老了,继之是死亡;旧事物瓦解,被新事物全面替代。

墓:如尸体进坟墓;旧事物被收藏进了仓库。

绝:又称“受气”,人在受孕前,母腹空空如也。

胎:受孕,新生命开始。

养:胚胎在母腹中成形,万物开始成形。

接下去又是一个新周期的开始,生长,沐浴,冠带……,这样循环往返周而复始,依月份而递进,而且每一五行的生旺衰败起始月份又是不同的。具体如下:

甲木长生在亥,乙木长生在午,丙火戊土长生俱在寅,丁火己土长生在酉,庚金长生在巳,辛金长生在子,壬水长生在申,癸水长生在卯。其余按阳干顺行,阴干逆行排列。

举例:甲日生人,长生在亥月,沐浴在子月,冠带在丑月,临官在寅月,帝旺在卯月,衰在辰月,病在巳月,死在午月,墓在未月,绝在申月,胎在子月,养在戌月。

乙日生人,长生在午月,沐浴在巳月,冠带在辰月,临官在卯月,帝旺在寅月,衰在丑月,病在子月,死在亥月,墓在戌月,绝在酉月,胎在申月,养在未月。

其余五行可类比此阳干阴干排出。凡阳干者,遇出生在长生、临官、帝旺、衰、墓的月份,即为“得地”的地支;而阴干者遇出生在临官、帝旺、冠带、养,则为“得地”。得地顺序表示强旺的次序。天干“得地”好比大树有了根。

2)日元得令。日元除“得地”外,还要看是否“得令”。所谓得令,即指日元所处的月份是否旺相。具体如下:

春:木旺,火相、水休、金囚、土死

夏:火旺、土相、木休、水囚、金死

秋:金旺、水相、土休、火囚、木死

冬:水旺、金相、木休、土囚、火死

四季:土旺、金相、火休、木囚、水死

其中,旺表示气势旺盛。相,表示正向旺盛发展。休,开始衰败,功成身退。囚,被困如囚犯,毫无作用了。死,生命终结。旺与相为“得令”,休囚死为“失令”。举例:木命,生于春季寅、卯月或冬季亥、子月,为旺相,即“得令”。而如生于其他月份,就是死囚,为“失令”了。

另外要注意的是,上述“四季”并非人们通常理解的一年春夏秋冬四季,而是指每季的最后那一个月,分别是三月辰,六月未,九月戌,十二月丑,是为“四季”。

3)、日元得势。命局中遇有生我,以及与我同类者,即该日元为“得势”。何为“生我”及“与我同类”,详见前面第五讲。

只有同时得令、得地、得势的日元,方可判为强(旺)命。虽失令,但得地,得势,为中强之命。不得令,也不得地,为弱命;不得令、不得地,也不得势,为极弱之命。

对强命和弱命,不能笼统称好坏。极旺的命局中,如无克泄,反为不美;相反,极弱的命如有印绶和比劫的扶助,仍属好命。这叫“有病有药方为好,有病无药始论糟”。

命局好坏,还要看命局中吉星、煞星的情况。命局中如有天乙贵人、文昌、天德月德等吉星相佑,也属好命。如煞星叠出,又无制,则倒霉难免。详见下一讲:命局吉凶神煞。

 

yanzhewuji by 2007-3-6 13:11:00
阅读全文 | 回复(23) | 引用通告 | 编辑

 
  • 标签:命理 八字 
  •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子平算命是如此,强调月柱地支对日元的影响。而唐朝李中虚,则是从年柱的地支为主来论命的。

    yanzhewuji by 2007-3-7 17:43:26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我想请教大师我的八字是旺是衰?

    十神: 伤 枭 日 印

    乾造: 乙 庚 壬 辛

    丑 辰 寅 亥 ——》年空:戌亥 日空:辰巳

    藏干:辛己癸 癸戊乙 丙甲戊 甲壬

    藏神:印官劫 劫杀伤 财食杀 食比

    旺衰: 衰 墓 病 临

    纳音:海中金 白蜡金 金箔金 钗钏金

    我自己看下来 好象得地,不得令,但不知是否得势,想请大师帮忙看看。。。。。

    waterboy by 2007-4-26 13:06:46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辰月为春季最后一个月,土旺,水死,不得令是肯定的;
    得地看十二宫,壬到丑为衰(不得地);壬到辰为墓(虽得地,但排在最后一位);壬到寅为病(不得地)壬;到亥为临官(得地排第二位);总体只能算不得地,主要看月支和日支。
    局中两个印星虽通根,但地支主气官杀两个相克,食伤四个相泄,总体也不得势。主要也看月支和日支,克和泄。
    因此可判定这是个弱命。但还不属于极弱之命。这个命自己的晚年和后代将会不错。最好离开自己的本土,到出生地的北方求发展。

    yanzhewuji by 2007-4-26 14:12:27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多谢大师指点,我也常听人说年上伤官的人最好离开家乡发展为好,而且我还有驿马,主劳动奔波……看来还是个苦命……

    waterboy by 2007-4-26 18:12:33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先生,您好!我下月就要进行剖宫产了,有没有必要象一些人那样选个黄道吉日(还包括时辰)?测算命运时剖宫产的时辰算不算数?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用Email发一个短信到我的邮箱,我教你起卦办法,你得到卦后,再传给我,我试着给你解一下。我的邮箱:sunboz@263.net
    因来往信件太多,请你注明一下要求。

    meggie1977 by 2007-8-15 21:16:33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大师好厉害,我佩服得五体投地。上次通过电子邮箱请大师看了两个八字,大师当时就回复了。我再次表示感谢。
    大师是否可以考虑安排新的一讲:论十神用法

    hunufsx by 2007-9-3 12:40:25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看这部分看了几次都比较困惑,判断日元旺衰是断命关键,也是有很多体系说法,先生的方法第1次见到,但是还是无法完全理解,可否有些比较具体的例子,可以详细说明一下?

    summer1485 by 2007-11-19 23:32:35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还要麻烦一下
    "冬:水旺、金相、金休、土囚、火死" 有2金是否有笔误?

    summer1485 by 2007-11-19 23:35:45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此处应为:“冬:水旺、金相、木休、土囚、火死”系笔误。

    先记住这些结论,看下去,后面还有实例。

    yanzhewuji by 2007-11-23 16:09:52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大师我是已未年,丙子月,丙辰日,丙申时出生的,我这命该如何说呢?可以请大师帮我解说下吗?

    小叶(游客) by 2007-12-7 15:07:0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好像子辰申是会成水局,这怎么解说呢?肯请大师指点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将出生年月和出生地等资料发到我的邮箱:sunboz@263.net
    以便我复你。

    小叶(游客) by 2007-12-7 15:11:1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大师,厉害。
    无忌大师:
      看了你的日志,我对你的只有一个感觉:棒。希望你多写点东西供我们晚辈学习学习。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谢谢你的关注!相互交流。

    南杨(游客) by 2007-12-21 11:32:04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大师,看了您的文章觉得学了不少东西.也许因为婚姻一直不顺,自己因此喜欢上了周易,算过很多次命,他们有的说我不顺是结婚前婚后能旺命,可也有的说因为命里没有官星结婚也会离婚,我觉得好坏已经对于我没有打击了,我想用自己作为自己学习周易的一个事例,您能帮我看看我的八字告诉我以后婚姻状况吗?谢谢大师,因为心理有时后很烦躁,很迷茫,真的不知道谁说的对.
    女:辛酉 庚子 辛酉 戊子(子丑空)
    起运:出生9年4个月
    大运:辛丑  壬寅  癸卯  甲辰  乙巳  丙午  丁未  戊申
    谢谢您大师

    佳利(游客) by 2007-12-22 10:25:4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哦忘了告诉大师,我现在还没有结婚,谈了两个都散了.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可将你的情况发至我邮箱:sunboz@263.net 但近日很忙,可能无法及时复你。

    佳利(游客) by 2007-12-22 10:27:4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大师看我的是旺命还是中强命还是弱命呢?谢谢您期待回复
    辛酉 庚子 辛酉 戊子(女)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辛金生于子月当衰,但还算得地,中弱之命。

    佳利(游客) by 2007-12-23 11:44:02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2007公历1.8号.中午11点生.是不是生的很弱啊.......是极弱吗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这女孩的八字是:丙戌 辛丑 壬寅 乙巳 为弱命。但弱命并非指身体很弱啊!弱命有弱命的论法,不能一概以好坏论之。

    好好 by 2007-12-24 15:39:1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对了,上面我说的是个女命

    好好 by 2007-12-24 15:40:0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底一細看大大師的大文,謝謝!受益匪淺!

    赤紅(游客) by 2008-2-18 20:10:17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壬 壬     癸     己     (子丑空) 
         戌     寅     亥     未      

    请大师帮忙

    刘家伶(游客) by 2008-2-20 10:01:42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请问大师:
    看了一下这章,有些不好把握,就是得势和得令上面。
    男:己未 乙亥 甲申 丙寅
    1。 在得势中:乙亥寅都是比肩和印,加强势的,但己申丙却都是泄的,那么在这里,三+和三-,到底算得势否呢?
    2。 甲木生于亥月,是旺相;
    但如果用上面的另一种分季节算法,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初四才是冬至,那么属于秋季,那么应该是木死,应该是失另才对啊。对这个有些迷糊。
    春:木旺,火相、水休、金囚、土死
    夏:火旺、土相、木休、水囚、金死
    秋:金旺、水相、土休、火囚、木死
    冬:水旺、金相、木休、土囚、火死
    四季:土旺、金相、火休、木囚、水死3。 关于得地。
    对于旺的程度来说,是甲木生于寅(临官),卯月(帝旺)强呢,还是生于亥月(长生)强呢?
    开始在学大师的课程,但看到这里有些迷糊,请大师解惑。
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1、是否得令,看月柱地支。如这男命为甲申日生,则月柱应为甲戌,而不是乙亥。你说得对,过了十一月初四,月柱才可以乙亥论。
    2、是否得势,看印比多少(生我者、同我者)。在看似势均力敌的情况下,以月柱为权重。即月柱为生我同我者,便为旺命,反之则弱命。

    guest(游客) by 2008-2-22 20:14:12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老师 请问
    己未 丙寅 乙丑 辛巳 此命造 得地 得令 得势 可是土多克木 是否还要按照身弱来看?
    初学八字 看到您的博客当属有缘拉 先谢谢老师

    情人戒指(游客) by 2008-2-24 17:17:41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以下引用情人戒指(游客)在2008-2-24 17:17:41发表的评论:
    老师 请问
    己未 丙寅 乙丑 辛巳 此命造 得地 得令 得势 可是土多克木 是否还要按照身弱来看?
    初学八字 看到您的博客当属有缘拉 先谢谢老师


    这个是男命 我忘了写了 不好意思

    情人戒指(游客) by 2008-2-24 17:20:5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     
    Re:第六讲:何为八字衰旺?
    谢谢大师回答,昨天问的问题还什么都不会。今天一天把大师文中说的中国古代算命术看完了。1979年因为有闰月,所以9月19立冬,所以9月24归为了10月份乙亥。但我就觉得这样子出了问题,9月24变成乙亥月24日,而10月4号呢?乙亥4日?颠倒过来的怎么算呢?

    还有下面的:冬:水旺、金相、木休、土囚、火死
    应该是水旺,木相,金休,土囚、火死

 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  问大师:
    看了一下这章,有些不好把握,就是得势和得令上面。
    男:己未 乙亥 甲申 丙寅
    1。 在得势中:乙亥寅都是比肩和印,加强势的,但己申丙却都是泄的,那么在这里,三+和三-,到底算得势否呢?
    2。 甲木生于亥月,是旺相;
    但如果用上面的另一种分季节算法,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初四才是冬至,那么属于秋季,那么应该是木死,应该是失另才对啊。对这个有些迷糊。
    春:木旺,火相、水休、金囚、土死
    夏:火旺、土相、木休、水囚、金死
    秋:金旺、水相、土休、火囚、木死
    冬:水旺、金相、木休、土囚、火死
    四季:土旺、金相、火休、木囚、水死3。 关于得地。
    对于旺的程度来说,是甲木生于寅(临官),卯月(帝旺)强呢,还是生于亥月(长生)强呢?
    开始在学大师的课程,但看到这里有些迷糊,请大师解惑。


   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:
    1、是否得令,看月柱地支。如这男命为甲申日生,则月柱应为甲戌,而不是乙亥。你说得对,过了十一月初四,月柱才可以乙亥论。
    2、是否得势,看印比多少(生我者、同我者)。在看似势均力敌的情况下,以月柱为权重。即月柱为生我同我者,便为旺命,反之则弱命。

    hxsh2000(游客) by 2008-2-24 19:52:10
    个人主页 | 引用 | 返回 | 删除 | 回复

     

    发表评论:

      大名:
      密码: (游客无须输入密码)
      主页:
      标题: